“已识乾坤大,犹怜草木青”

【魏徵/李二凤】田舍翁

脑洞来自:

上尝得佳鹞,自臂之,望见征来,匿怀中;征奏事固久不已,鹞竟死怀中(《资治通鉴·唐纪九》)
(魏征谏曰)又时有小事,不欲人闻,则暴作威怒,以弭谤议。(《贞观政要·卷五》)
上尝罢朝,怒曰:“会须杀此田舍翁。”后问为谁,上曰:“魏征每廷辱我。”(《隋唐嘉话》)

(以上史料真实性待考,此文仅恶搞之作,博君一笑,切勿深究)😄😄

两仪殿上日头渐高。新开的桃花透着嫩嫩的粉,淡绿与浅粉,在温和日光下,又佐几声婉转莺歌,绘做春色无边。

绕过挂着点点翠芽的弯曲枝丫,回廊处一抹赭黄,长身玉立。倒是笑容难掩,眸中似星河璀璨,与春光相映。他臂上架着只白鹞,那鹞儿通身雪白,便是尾巴处如墨水点染般脱出。李小凤直把它翻来覆去看了又看。

只记得几日前使节将这白鹞献上时自己难掩的惊喜,玄龄偷偷笑了下。

“看来此物甚得陛下欢心。”

他只看着鹞,脱口而出:“喜欢啊——怎么不喜欢?”

倒是看了几日也没觉厌。

自恨起自己那脱不去的孩子气。

少时从军,年岁过小,总被他人所不服,便一门心思地要证明自己是如何的成熟。如今风霜行过,琐碎事上,却愈发孩子气起来。

李小凤逗了逗手上的鹞。

可千万别被魏老道看见啊,那臭羊鼻定会说他玩物丧志,继而长篇大论……偏偏就是那么不巧,花丛掩掩,李小凤警觉地捕捉到了正向自己走来的那一身官袍。

可恨路短,近在咫尺;又可气宫人胆小,怕这些个飞禽猛兽,竟无一人敢接!李小凤咬牙,正纠结间,魏征已侍奉在后。

“臣魏征,恭请陛下圣安。“

李小凤一把扯过衣袖把白鹞藏住。

“哦——是玄成啊,哈哈,快快请起……只是朕记得,似乎今日并未召……”

“臣近日见朝中多弊,夙夜难寐,贸然请见,还望陛下恕罪。”

背光处,小凤闻言心中暗骂一声,苦叹一句头痛。转身却依旧笑得阳光灿烂,平易近人。

“哈哈,玄成忧国如此,朕甚敢宽慰……只是今日朕身体略乏,似有不便。”

魏征扑通一声跪倒在地,声声铿锵:“陛下!为人君者,切不可贪闲享乐,须知……”又是从高官小吏到平民百姓,江山社稷到人生哲学。

李小凤扶额,如今伸头一刀缩头也是一刀。他坐回殿中主座,一句话似有千钧重。

“讲。”

魏征嘴角微勾,狭长的双眼不动声色地扫过李小凤衣袍间露出的那一点白羽。

只朗声,以那三寸不烂之舌,谈天说地,头头是道,引经据典,云里雾里……几个时辰过后,耳边依旧是滔滔不绝。李小凤只觉胸闷气短,头晕眼花,恍恍惚惚忆起少年时在太原读书的日子来。

偏好弓箭,那些书本对他可是茫若涉海。

长成后自知书籍重要,便日夜苦读。自是聪颖绝伦,便造文治武功。

见过能说的……没见过这样能说的……

李小凤忽觉头重脚轻,猛向前一冲,抬手扶住了额头。魏征脸上微存的得意之色顿止:“陛下如何?”

小凤摇了摇头:“没事……你继续。”

旭日东升一转日落西山。

“臣,便是如此看法,不知陛下以为?”

小凤心中满腔怒火,眼底含恨,偏偏胸闷气短,眼前影影绰绰看不分明。

魏老道,你给我等着!

“既然如此,陛下……”

“慢着!”

李小凤皮笑肉不笑:“魏卿忧国忧民,朕甚感欣慰,卿言多广益,但也只怕口干难耐,不若与朕饮上一壶茶再走?”

魏征哈哈一笑:“岂敢岂敢,为人臣者,本分如此,莫说是口干,便是陛下要臣刀山火海走一遭,又安敢推辞?如此,臣告退。”

说罢,转身飒然离去。

李小凤死盯着魏老道离去的背影,无力地垂下衣袖,内衫尽被汗打湿。一只死鸟僵直了身子,“咚”地一声从他衣袍中坠了下来。

李小凤眼神飘飘忽忽,随着响声朝下看了片刻。

“啊啊啊啊啊——!”

几声惊叫吓跑了正在两仪殿上停驻的小鸟。

殿内乱成一锅粥,一众宫女簇拥着个青年帝王,此起彼伏的声浪响彻大殿。

“不可啊陛下!”

“陛下冷静啊!”

李小凤咬紧牙关,双目赤红,一手紧紧攥着窗侧剑架上的宝剑。因着宫女阻拦,又或是因着气得发抖,尚未拔剑出鞘。

他咬牙切齿,一字一顿,像是立马要拔剑冲出去将人砍了。

“会须、杀此……”

“田舍翁——!!”

香雾空蒙月转廊。听着身后隐隐约约传来的怒吼,老魏得意地捋一把山羊胡。

哼哼,跟我斗?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33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